【家好】暑假完結前要做的5件事!提升孩子心理素質迎接新學年

馬慶民先生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心理輔導員

2022年8月24日

即將迎接新學年,孩子們馬上要收拾心情準備上課。面對轉變,孩子們往往需要時間、資源幫助適應。若未能適應,便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力反應,輕則拖延、容易疲倦,重則咬指甲、撕手皮、衝動發脾氣或暴怒發作等。在將近暑假完結前的一週,家長們可透過以下5種方法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質,增加面對開學的信心。

整裝待發

與孩子一同準備新學年所需物品,包括衫褲鞋襪、書包、文具等等。若是年齡較輕、較易焦慮的孩子,父母可給予一件自己的隨身物品,如心口針、鑰匙扣等,放在他們身邊,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無時無刻的陪伴。同時為了進入學習狀態,父母可透過創意遊戲強化認字、串字和運算的能力,減低孩子面對學業的恐懼。

常規生活

暑假將近完結前一週,父母應逐步調節孩子的作息生活,包括調整睡覺與起床時間、在特定時間吃早午餐,有助減低開學前後的緊張情緒。另外,家長可引導孩子制定每天的時間表,分配做家務、看書、玩樂及洗澡等時間。時間表除了重建常規生活外,當孩子體會到能夠自行決定及完成事項,能夠提升他們的掌控感,抒緩焦慮。

朋輩關係

透過家長連繫,安排孩子的同學在開學前一同玩樂、彼此認識。特別是升學到新學校,如能夠先建立友伴關係,有助適應新環境。試想像,第一天上學,雖然來到一所陌生的學校,但可見到一些熟悉的朋友,對適應新環境有很大的幫助。

學校遊蹤

如孩子較容易焦慮,可於開學前帶他們到學校內外參觀。暑假完結前的一週,大部分老師已經回校準備新學年,如學校容許,更可帶孩子先認識班主任,讓他有更好的心理準備。另外,可鼓勵孩子準備一些小禮物給予老師,有助孩子與老師建立關係,提升面對老師的信心。

舉杯慶祝

踏進新學年,父母可計劃一個慶祝活動,甚或與其他同齡的孩子舉辦一個兒童派對,帶著一份歡喜快樂的心邁進新階段,慶祝新學年的到臨。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 馬慶民先生

評分
瀏覽人數 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