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好】子女發脾氣時,父母如何反應

助理主任幹事 劉志傑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水圍天晴會所

2023年11月10日

引言:

子女發脾氣是家長常見的挑戰之一,尤其在他們面對挫折、壓力或情緒困擾時更為常見。作為家長,我們的反應對於孩子的情緒調節和行為發展最為重要。本文將以親子管教的角度,探討如何適當處理子女發脾氣的情況,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情緒表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保持冷靜與理解孩子

當孩子發脾氣時,我們作為家長首先要保持冷靜。情緒的傳染性很高,如果我們也陷入情緒爆發中,將難以有效地引導孩子。相反,我們應該試著理解孩子的情緒,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受到壓力、面對挫折或情緒上的困擾,而這就他們錯誤表達自己的方式。因此,透過理解孩子的情緒,我們能有效地解決孩子發脾氣的事或回應他們的需求。
 

二、提供情緒支援及安全環境

當孩子發脾氣時,我們的角色是成為他們的情緒支援。我們可以運用以下方法來提供情緒支援:

1. 接納情緒
– 讓孩子知道我們理解他們的情緒,並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我們可以說:「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可以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嗎?」這種接納的態度可以幫助孩子感到被理解和接受。

2. 鼓勵情緒表達
– 幫助孩子找到適當的方式來表達情緒,例如:與他們溝通或建議一些方式如繪畫、寫作或運動等來宣洩情緒。這可以幫助他們釋放壓力,亦可加強情緒管理能力。

3. 創造安全環境
– 確保孩子知道家庭是一個安全、支持和包容的地方,他們可以表達情緒而不受到責難或批判,可讓孩子將更有信心面對困難並從學習中成長。
 

三、引導孩子冷靜並解決問題

當孩子情緒平靜下來後,我們可以引導他們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

1. 開放式問題
– 我們可以透過開放式問題幫助孩子思考問題的根本原因和可行的解決辦法。例如,我們可以問孩子:「你為什麼這麼生氣呢?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樣的問題可以激發孩子思考和提升解決問題能力。

2. 提供選擇和探索解決方案
– 讓孩子參與解決問題的過程,提供一些選擇和可行的方案,並鼓勵他們試驗和探索,可讓孩子能夠學習自主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強調後果和效果
– 幫助孩子理解不同選擇和行為的後果和效果,有助他們在作出決策時考慮到長遠影響,並培養負責任和理性思考的能力。
 

四、學習積極溝通及情緒管理

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建立積極溝通和情緒管理技巧,可更有效地應對情緒困擾和挫折:

教導情緒辨識和表達
– 幫助孩子認識不同的情緒,並教導他們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例如:口頭表達、書寫日記或繪畫等。

2. 學習冷靜下來的方法
– 教導孩子一些冷靜下來的方法,例如,深呼吸或離開現場一會兒等。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他們在情緒激動時,怎樣盡快恢復冷靜以應對困難。

3. 強調尊重和合作
– 鼓勵孩子尊重他人的感受並學習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這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解決衝突的能力。
 

總結:

處理子女發脾氣是親子關係中的一項重要挑戰,但同時也是一個機會去更加了解子女。雖然在實踐中時,我們可能會遇到不少困難和挫折,但作為家長是需要持續學習,而耐心和理解則是關鍵。以愛和關懷的心態去處理子女的情緒,並陪伴他們一起學習和成長。這將為他們建立強大的情緒智商和解決問題能力,讓他們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更加堅強和自信,並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評分 瀏覽人數 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