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好】創意產業興起,子女想做KOL,應該鼓勵或制止?如何應對?

楊智顯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

2024年1月31日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這一句家傳戶曉的經典對白,相信大家已經聽過很多遍。如果某天你的子女突然跟你說他想做KOL(關鍵意見領袖 / 網紅),我第一句想對你說的話是:「恭喜!你不是在養育一條『鹹魚』。」先不論他最終能否成為一個受歡迎的KOL,但最少在尋夢的過程,他會比其他人獲得更大的成長。
 

KOL所要具備的質素並不簡單
各位家長讀者,你們有看 YouTube的習慣嗎?有沒有留意你們追看的網紅 / 頻道主持人有甚麼特點?一般具吸引力的網紅總會有些過人之處,可能是具幽默感、外表討好、說話動人;或是對某些領域有深入或獨到的認識,才能吸引追隨者。試想想,難道你不希望子女具有上述特質嗎?
 

背負的軟實力
KOL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甚多,例如「硬」技能,拍攝、構圖、對光暗的捕捉、收音、混音、剪片、後製等不在話下,如同時培養出背後的「軟」實力,對於小朋友來說更是難能可貴。例如演講技巧、自信心、幽默感、拍攝和剪接所需要的美感、創作能力;甚至是需花大量時間進行後製的毅力、面對負面批評的接納能力。要成為一個KOL,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小朋友和你說他想做KOL,我真的恭喜你,加把勁鼓勵他多作嘗試。
 

作品的說話
筆者早一兩年和教育局合辦過KOL的小學生培訓,學生天真爛漫,雖說他們的作品沒有很強的觀看性,卻處處反映着他們內心對世界的真實看法。學生的作品多數來自生活經驗,源於他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對社會的觀察,以及消化過後真正屬於自己的想法。透過作品,我們會看見這群孩兒腦海裡面的世界,比透過談話去了解他們的生活來得更容易和更立體。
 

家長的角色尤其重要
雖說上文提及了許多發展成為KOL的好處,但在網絡世界進行創作,有許多陷阱需要小心避免:例如私隱的處理,在發布創作的同時,個人和家人資料的披露越少越好;網絡世界上什麼人也有,有機會招徠攻擊、仇恨或網絡欺凌,他們甚至可能來自完全不認識的人,故極需要家長陪伴小朋友去面對和處理相關資訊;還有選擇合適的網絡平台,因有一些平台充斥着劣質、毒性、危險和無意義的短片,需避免使用。
如家長和小朋友能建立一個互相信任的關係,引導子女健康的追尋成為KOL的夢想,其實發夢,絕對可以是一件很有益的事。

評分 瀏覽人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