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關心妍「錯」也是人生重要的一課

2020年1月3日

new

「是我太過愛你,願意放生你……」提到關心妍(Jade),一首首經典金曲彷彿縈繞在耳邊,自從2016年誕下寶貝女兒心心(楊榮心)後,Jade就慢慢減少幕前工作,專心照顧家庭和陪伴女兒成長。女兒作為家中年紀最小的一位,旁人都可能認為她和丈夫必定對心心有求必應,但她坦言自己對女兒的教養十分嚴謹,拒絕縱容女兒,因為她知道學習固然重要,但孩子的品格和心靈健康更重要,所以她決定回歸根本,把一粒粒好的種子埋在女兒心中。

教養需要愛 更需要堅持
好的種子都需要時間、耐心和愛去灌溉才可茁壯成長開出美麗的花朵。轉眼間,心心已上幼稚園,Jade說由於女兒上年已上學前班,所以今年讀幼稚園時很快就適應環境,亦十分喜歡上學。談到學習,Jade表示自己主張以活動形式教導女兒,而不是一味死記硬背。「例如認字卡,我會以故事和遊戲跟她解釋詞語的意思,主要希望她能輕鬆地學習,我會配合與她日常生活有連繫的例子去加強她的記憶力。」此外,她亦會替心心報讀一些興趣班,希望她可接觸多元化的活動。她表示自己雖然是歌手,但並不會強迫女兒一定要學唱歌,或人云亦云報讀女兒根本不喜歡的活動。「我會根據她的興趣和潛質去選擇活動,報讀前亦會問她的意願。」

問到有否開始計劃女兒未來的學習安排時,Jade坦言並沒有太長遠的決定,反而現在主要花時間培養女兒的品格及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她認為孩子的品格對他們長遠的發展十分重要。「知識方面可以靠她自己去學習,但品格不好或情緒有問題,會直接影響她日後的學習和發展,將來教導她亦會有障礙。」很多孩子都習慣用哭鬧的方式表達自己或獲得想要的東西,「我會教心心每當她想發脾氣或『扭計』時,先嘗試冷靜下來慢慢講出自己的想法。」她表示夫婦在教養方面的做法十分一致,「當丈夫嚴肅時,我會避席,相反亦然,所以心心很清楚自己並不能找任何人求救。我亦很感恩整個家庭都十分支持我倆的教養方式,因為孩子的教養的確需要持之以恆,而身邊人的支持和配合亦十分重要。」

教孩子如何做對的決定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Jade深明不能一直陪伴孩子走人生每一步,所以她從小會培養女兒的獨立自主能力。她指心心現在已懂得自動自覺把衣物放進洗衣籃和幫忙做家務。她亦教女兒學習自己做決定,「我會和她分析不同選擇的利弊,讓她自己做決定,慢慢她會知道自己想要和需要甚麼。即使做錯決定也不能後悔,大不了從頭再來。」

「錯」也是人生重要的一課
提到錯誤和面對失敗,Jade認為現今家長對孩子有過多期望,亦不能接受他們有任何錯失,無形中加重孩子的壓力。「父母的心態和手法會直接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及看待事情的角度。」以讀書為例,如果家長很緊張,孩子亦因為疼你所以會很努力去滿足你的期望,做到最好為止。「所以我會跟心心說,『做錯並不緊要,我們可以從頭再來,It’s okay to be wrong!媽媽會和你再嘗試,直至成功為止。』Trial and error是真的,特別在孩子身上。」她認為孩子的天資亦十分重要,如果孩子根本沒有某方面的天分,家長就應該考慮是否該放手,不該再強迫孩子。

她認為現今社會物資充裕,很多孩子由出生到成長,父母都會替他們安排周全,給予最好的資源。他們甚少需要自己解決問題,猶如在温室中生活,缺乏抗逆力。所以他們一旦做錯或遇到挫敗時,就很容易像玻璃般易碎,一蹶不振,容易患上情緒病,甚至輕生。

音樂可治療人心 用生命感染生命
Jade的教養理念不單體現在女兒身上,她亦把這份關愛延伸到社會。深信生命可以影響生命,自2014年成立「Shining Life Limited妍亮生命慈善基金」起,Jade一直身體力行走入學校,和年青人分享並宣揚禁毒和戒毒信息。眼見社會愈來愈多人受情緒病困擾,甚至結束生命,一直是熱心義工的Jade有感自己應該出一分力。她開始關注「情緒病」這個議題,機緣巧合下她認識了兩位音樂治療師,並於2018年成立「Shining Life Music」音樂學院推行音樂治療,透過自負盈虧的方式,一同用音樂去幫助受情緒困擾的人。

除了音樂治療和「燃亮生命分享會」外,Jade亦積極推動兒童文化,希望從小為孩子建立抗逆力,好讓他們將來面對失敗時也不會那麼輕易氣餒。她深信音樂的力量,希望透過朗朗上口的兒歌,從小灌輸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今年她特意聯同本地兒歌創作人嘉芙姐姐創立「兒童感恩文化2019」,以感恩為題,錄製一系列有教育意義的歌曲,用歌聲教導孩子,「凡事都應懷着感恩的心,令他們明白世上所有事物都不是必然,要學會欣賞和感恩。學會知足,便可常樂。」

星級育兒秘笈
對孩子要有耐性、愛及同理心。

評分
瀏覽人數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