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楊洛婷︰讓孩子抱有信念

2019年7月24日

RabeeaYeung
父母對孩子都有不同期望,著名司儀及藝人楊洛婷(Rabeea)與她的丈夫Dear Jane主音黃天翱 (Tim)育有一位1歲8個月大的女兒,他們對養兒育女自有一番見解。Rabeea替女兒黃子霏(Tanya)改別名Faith,寓意她長大後可以持守信念,按自己的原則及意願做事。

凡事有信念 成為人生寶貴經歷
Rabeea與Tim的做人信念均抱着堅持的心態。Rabeea透過選美進入演藝圈,為不同節目擔任主持的工作,並參與不同的劇集演出,面對不同的挑戰,為演藝事業而努力,及後她主力於主持界發展,堅持自己的事業路,逐漸建立起專業主持的形象,現已成為不少品牌的指定司儀;而Tim由大學時代開始踏上唱作路,期後更與幾位志同道合的音樂人組成Dear Jane樂隊,從出道至今一直堅持為喜愛的音樂而奮鬥。兩人均印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所以她與丈夫都希望女兒長大後,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堅持自己所相信的事,不論結果如何,也會是她人生成長中的寶貴經歷。

親力親為照顧 記錄女兒成長
有了女兒後,她與丈夫十分享受擔當父母的角色。Rabeea表示由從小開始,一直有「使命感」組織家庭,很想擔當媽媽這個角色,「因為我很喜歡小朋友,所以讀書時已幫其他小朋友補習,回港後亦有在playgroup兼職教導小朋友,結婚後一直很渴望有小朋友」。當她知道懷孕後,兩夫婦興奮不已,女兒的生肖與他們一同屬雞,更是如願以償。

雖然兩人均是演藝圈中的「大忙人」,但原來女兒由出生直至1歲,Rabeea與丈夫均親力親為照顧女兒,就連菲傭也沒有聘請,Rabeea想一手一腳自己照顧女兒,享受頭一年的親子時間。「我有一本簿記錄了Tanya的第一年成長,例如何時第一次叫媽媽、何時學懂行等。在每月她出生的那天,我會幫她拍照留念,當她4個月大時剪去胎毛變了沒頭髮的樣子,我為她配上不同假髮造型拍了不少照片。」這一切珍貴時刻她也一一記錄下來,讓日後可與女兒重温。

參加Playgroup 令自己及女兒均有得着
時下很多父母安排年幼子女報讀不同的playgroup,配合他們不同的成長階段,盡早學習。Rabeea坦言自Tanya 10個月起,已安排她上英語及普通話的playgroup,「我認為語言很重要,尤其學習不同語言,應從小開始打好基礎,所以安排她上playgroup學習,至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則主要以廣東話溝通」。另一方面,她說女兒在playgroup可與其他小朋友互動,讓女兒建立社交,「如果她沒有上playgroup,也只是留在家中玩玩具,參加學習班讓女兒有多些機會與其他的小朋友接觸。」

此外,女兒上playgroup時,Rabeea亦可乘機與其他家長交流「湊女經」。「例如我們經常會遇到小朋友不同階段的成長和健康等問題,媽媽們可以互相討論,尋求解決方法,甚至互相傾訴及鼓勵,對大家的心情也有幫助。」

入讀本地學校 讓女兒打好中文基礎
Rabeea及Tim是「番書仔」,分別在加拿大及美國長大及接受教育,兩地的成長環境及教育制度有所不同,但Rabeea表示如何安排Tanya升學言之尚早。「她年紀尚小,不想她太年幼便送她出國讀書,我們會視乎她的興趣,選擇一間合適的學校給她,暫時未有任何出國升學的計劃。」由於Rabeea很重視學好中文和普通話,加上一家在香港生活,故她會安排女兒入讀本地幼稚園學習,希望她能有中文的根基,懂得聽說讀寫,對將來學習會有好處。她坦言本地有不少口碑甚佳的學校,不論是傳統的學校或者是國際學校,未來會視乎哪一種較適合Tanya,才安排她入讀。

Rabeea主張小朋友要增廣見聞,她和Tim與Tanya已去過不同地方旅行及探望外地的親人,足跡遍及日本、泰國及加拿大,希望讓Tanya在不同環境,接觸更多身邊事物。

不會凡事從旁協助 讓女兒自由發展
現已1歲10個月的Tanya,對身邊不同事物會感到興趣,Rabeea說她遺傳了爸爸對音樂方面的喜好,一聽到音樂便會手舞足蹈、有敏銳拍子感,他們亦「添置」了一套玩具樂器給她。至於會否加以培育Tanya在音樂的發展,甚至裁培她做小童星?Rabeea表示不會刻意安排女兒作公開表演,「讓她自由發展,不會每每從旁協助,希望她『辛苦一下』,靠自己努力、為自己所熱愛的事去嘗試及付出。」

星級育兒秘笈
讓孩子凡事抱有信念及堅持。

攝影︰Suteki@sh designer house

評分
瀏覽人數 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