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楊卓娜的幸福蜜語

Cheuk Na

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相信是每個人的願望。藝人楊卓娜與「廣告箱大王」楊志翹結婚多年,一直把家庭打理得頭頭是道,除了為丈夫誕下女兒舒然(乳名豹豹),她與丈夫亡妻的兩位女兒舒婷、舒雅感情也相當要好,相處融洽。三個女兒聽教聽話,一家五口樂也融融的幸福祕訣到底是甚麼呢?

愛與包容能勝過一切
和諧的親子相處從來是一門艱深的學問。多年來,卓娜與長女舒婷、次女舒雅的感情有增無減。問到其相處心得,她深信緊密溝通的重要性,而愛與包容能夠勝過一切。「所有事情都應順其自然,最重要是大家相處開心,不要過分執着。」卓娜稱,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難免會吵架、爭執,每當遇到任何問題,她們會坦誠面對,最重要是有商有量,這樣才是長久的相處之道。

與舒婷、舒雅感情要好的卓娜開心地表示:「目前舒婷是我的得力助手,閒時會協助處理文書工作、與客人接洽;至於舒雅於大學主修設計,亦有幫忙設計宣傳品和修飾相片。」

三位女兒的年紀有一定差距,性格方面亦大相逕庭。卓娜透露長女舒婷性格樂觀,人際關係很好,不過青春時期有點反叛。「中學時期,長女接觸的人與事多了,開始有個人想法,也有感情的煩惱。」卓娜不諱言,她的角色就是陪伴在側,多聆聽女兒的心聲和想法,給予中肯的意見,與她一起面對。

至於次女舒雅,卓娜指出她以前性格內斂,比較文靜和「男仔頭」。「當她升上大學後,變得外向與活潑,同時開始打扮,閒時愛與大家分享校園趣事。」

幼女豹豹多才多藝 
卓娜又提到幼女豹豹,她笑言豹豹表演慾強,喜歡唱歌跳舞,遺傳自己的演藝細胞。「豹豹性格外向、陽光開朗,她不怕面對鏡頭,曾提出想開設社交平台,分享跳舞短片,但就直言將來不會做歌星或演員。」卓娜理解她的想法,「媽媽從事演藝行業,令她覺得很多人關注自己,擔心別人對自己抱很大期望。」

許多家長從小愛為子女報讀多項課外活動,希望增加競爭力,卻為子女帶來沉重壓力。卓娜提醒,家長選擇課外活動,應該從小朋友的興趣出發。小朋友若感受不到樂趣,怎會有學習動機繼續學習?她指出,豹豹從小對畫畫與下棋很感興趣。「豹豹很喜歡畫畫,畫一整天也不覺得悶,所以我們安排她學習畫畫,從玩樂中發掘和培養她的興趣。」她稱,豹豹同時很享受下棋的興趣,兩歲開始便接觸波子棋和飛行棋,到她四歲便安排她學習圍棋,通過圍棋學習冷靜地思考。

在豹豹的學業管教方面,卓娜嘗試放手,沒有給予她太大壓力。「自她升上小學後,我想她明白學業上的每個決定,都應該由自己承擔,所以我再沒有替她收拾書包、與她一起完成功課及温習考試。」

睡前親子伴讀 母女樂在其中
卓娜熱愛閱讀,對翻譯小說、愛情小說情有所鍾。為此,她特別重視睡前的親子共讀時間。「我很喜歡親子共讀,覺得很浪漫,又能夠拉近親子關係。不用工作的時候,我差不多每晚也會與豹豹進行睡前親子共讀,通過故事誦讀、提問,建立她的想像空間與理解能力。」受媽媽的薰陶,豹豹也很喜歡閱讀,其閱讀口味還很廣泛,從故事書、百科書至漫畫書也愛看。而卓娜也不會限制豹豹看甚麼書,最重要是她肯拿起書本閱讀。卓娜還提到每次去旅行,她也會在機場選購一本圖書給豹豹閱讀,以培養她的閱讀興趣。

飼養寵物 培養孩子責任心
香港人喜歡飼養小動物,原來卓娜家中都有飼養名叫「金仔」的柴犬,牠今年差不多3歲,是家中的「公關」。「牠性情温馴,不會亂吠也不怕陌生人,很會逗人開心,三姐妹都很疼愛牠。」卓娜透露,三位女兒尤其豹豹,十分羨慕鄰居有飼養狗,故自小就多次向我請求,不過卓娜擔心她們「三分鐘熱度」,飼養小動物只是一時興起,再加上當時豹豹年紀尚小,未必有能力照顧小動物。飼養小動物是一輩子的責任,所以她沒有立即答應她們的請求,待豹豹升上小學後,才允許她們飼養「金仔」,還與她們「約法三章」,要求她們每天分配時間,定時餵食金仔、給牠洗澡以及清理糞便。「自從『金仔』出現後,喜見家中各人悉心照料牠,家裏變得很熱鬧,歡笑聲多了,晚飯後女兒們還會一起帶『金仔』散步。」這是責任心培養的好機會。

放下手機 親子晚餐締造無價回憶
在「機不離手」的世代,不少人即使用餐,也成為「低頭族」,密密滑手機,鮮有與別人交談。卓娜很重視天倫之樂,她透露吃晚飯是親子溝通的最佳時機。「丈夫規定吃晚飯的時候不可使用手機,有時我忙着用手機回覆工作安排,爸爸也會叮囑我把手機放下,擔心小朋友會模仿。」卓娜稱她很珍惜與享受親子用餐的時光。「始終吃晚飯會用上較長時間,大家席間面對面溝通,有講有笑,才可以互相了解。」

灌輸正確價值觀 學會面對挫敗
不少父母都望子成龍,卓娜理解他們的想法,但她認為家長不要給予子女太大壓力。「無論家長對小朋友有多大期望,子女的前程皆由他們自己掌握。家長不要擔心行冤枉路,子女即使遇到挫折,從錯誤中學習及成長,也是很正常的事。」為此,卓娜期望可向女兒灌輸正確價值觀,從挫敗中建立正面人生態度,長大後能夠自理、自律以及有責任感。

星級育兒秘笈
.最好的教育由家裏開始,家長應該多聆聽子女的想法與選擇
.小朋友從小學習生存技巧,比擁有社會認可的學歷證書更為重要

場地提供:Kind Kitchen by Green Common

評分
瀏覽人數 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