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圖書館節2020 – 閱讀四重奏」

2020年11月2日

1

疫情當前,一切如像停頓,但只要有閱讀,就可以打開廣闊的世界。第二屆香港圖書館節主題是「閱讀四重奏」,由文本延伸至跨界藝術、多媒體、虛擬科技及文藝活動四重變奏。今年圖書館節更結合線上平台,讓大家在空間的限制中,一樣可以體驗閱讀變奏,在線上線下虛實之間,以閱讀構建多重世界。

閱讀的虛與實,既指向作家與藝術家閱讀生活後,從生活之實構建出另一重想像與藝術的世界,創作出好作品;亦指向整個圖書館節融和實體書本與虛擬世界的媒體創作與科技應用,提供多重閱讀體驗,讓參與者將閱讀帶到他們的生活中。圖書館節的四重閱讀變奏以「光影飄揚」、「創新世界」、「百變舞台」及「讀遊時光」為題,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全港18區的圖書館及圖書館節的專題網站推出多元化的活動,讓讀者遊走於跨界創作,以至各類文學閱讀活動中。透過這四大類與不同單位及閱讀伙伴合作的創意活動,讓大家出入於虛實之間,欣賞由文字變奏而來的表演和活動,進入各種不同閱讀方法構建的世界。

第一重奏「光影飄揚」See字進入》多媒體藝術創作  光影舞字  傳意傳承 

香港新媒體藝術家洪強自小熱愛文學,經常以探索文字的前世今生作為跨界藝術創作的出發點。他特別為今年香港圖書館節及更新視野製作《See字進入》多媒體藝術作品,以創作合作意念(Creative Collaboration)為主導,結集多位不同媒界的創作人傾力炮製一場多元線上閲讀體驗,向多位60至90年代香港著名作家致敬,從他們的文字作品擷取靈感,撕破傳統書頁的框框,以流動影像和形體舞蹈轉繹作品神髓意境。創作內容將分階段率先於社交平台及主題網站釋出,並不時更新豐富體驗,為明年的實體展覽響起前奏,將中文字的文化逐步承傳下去。 

互動遊戲 多元線上閲讀體驗  化身詩人編舞家「字」由馳騁 

文字與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止於觀看,更重於創造。洪強特意設計網上互動平台,供觀眾自由編置字彙片詞與肢體動作,化身詩人與編舞家,領會文學家和舞者的創作歷程。 

繪本作者帶你暢遊18  VR虛擬實境 探索五感設計即興劇場  把紙巾變成  

此外,第一重奏「光影飄揚」更包括「暢遊18區:故事分享」和「探索五感」兩大節目。「夢想閱讀計劃」召集人林曉鋒博士及圖書館故事大使到訪多區公共圖書館,分享兒童故事繪本著作,讓讀者在字裏行間遊歷各區,享受親子閱讀的樂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18區VR虛擬實境遊戲,讓大家身在大會場地也可以漫遊18區。「探索五感」則配合繪本分享和創作,以布、紙、光、影和絲巾等「極簡」素材,設計即興劇場,透過感官刺激、互動和創意,把紙巾變成「風」,把水瓶變成「小船」,讓親子一同創造獨有的閱讀旅程。 

第二重奏「創新世界 STEM工作坊啟發兒童科學書興趣 

大會特設「小腦袋大創意」STEM工作坊,以環保空氣炮、快樂不倒翁、光碟迴力車和投石機等不同工作坊,透過介紹相關結構和原理,分別讓兒童學習流體力學知識、重心原理、槓桿原理等科學知識,啟發兒童無窮創意,和對科學書籍的興趣。 

第三重奏「百變舞台 體驗變臉木偶劇傳統藝術 

讓大家透過變臉表演、導賞和木偶劇表演認識這兩種傳統藝術,欣賞由文本變奏而來的作品,啟發大家對傳統中國藝術書籍的興趣。 

第四重奏「讀遊時光 與兒童文學作家會面  親子共享喜閱 

以各區多場網上讀書會、專題講座、與作家會面和親子工作坊為切入點,與愛書人分享閱讀及創作的樂趣,引導親子共享喜閱時光。作家卓瑩和游欣妮將主講四場「網上讀書會」,「與作家會面」邀得兒童文學作家Rachel Ip分享她的創作趣事、心得和著作《The Last Garden》。另有多個親子手藝工作坊、親子繪本音樂故事坊、「讀樂樂‧眾樂樂」親子故事劇場、品味喜閱 – 糖畫表演、麵粉公仔創作坊、迷你手工書DIY、木箱夜燈工作坊和手縫筆記DIY等具啟發性的趣味工作坊,培育兒童從小走進閱讀世界。 

其他精彩活動 同時綻 

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代表到訪各區圖書館,分別主持自製輕黏土工廠妹發條玩具工作坊、機械方塊工作坊、「充充氣球 膨脹宇宙」科學探索工作坊和講述戰時香港的「大英雄小故事」兒童故事坊。由於藝術在世界各地已被認可為有效的臨床治療方法,「『樂韻無障』巡迴音樂會:心靈之歌」由音樂治療師作導賞,向八位中外著名殘障音樂家致敬,透過互動體驗藝術治療的力量,認識他們縱使身體殘障,仍能透過藝術重拾自信,並對後世帶來重大貢獻。 

「香港圖書館節2020」
日期:即日至2020年11月29日
活動費用:免費,部分須預先報名或索取入場券
詳情:www.hkpl.gov.hk/hklibfest

評分
瀏覽人數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