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去旅行

白志慧姑娘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社工

2017年9月29日

Depositphotos_31308161_original-e1467968482281-768x330

暑假剛剛過去,一眾父母們可有什麼放電好去處? 上天下海?遊走大型的主題公園?酒店豪歎自助餐?回鄉(台灣、日本、韓國…)探親? 我有幾個朋友,自孩子識行識走以來,一年中總會「帶」著兒子和丈夫外遊幾次,兒子四歲已經去了12次去旅行,日本、澳洲、加拿大、西班牙…FACEBOOK放閃,果真令我佩服和羨慕!

當然我也有向朋友們了解過,「帶」著孩子去旅行,實際上是「帶」著自己去旅行,因為最想外遊的其實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自己。本來懂得關心自己,適時為自己「叉電」是培育快樂家庭的根基,因為「快樂由自己做起」,父母愈快樂,家庭亦會愈快樂,可是很多父母總是花盡心思,與孩子共享精彩有趣的活動,即使花費不菲仍覺得物超所值,只是消費的同時也帶來疲累之身,果真是「有苦自己知」。

事實上,每一個親子相聚的時間都可以為快樂家庭累積本錢,是否需於花費亦是個人選擇,有時只是和孩子在家中玩玩遊戲,或是親子入廚炮製簡單美食,甚至一起做運動,在乎的不是玩些什麼,而是在於「一起行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米哈里‧奇克森在研究中發現,一個人感到快樂和滿足不是因為吃得好住得好,也不是環遊世界什麼都不用做,這些無疑都能帶給我們歡愉,不過都只是感官上的快感而已,一瞬即逝。相反當我們以全情投入樂在其中的心境去享受過程,不管進行什麼活動,這些反而是最快樂最美妙的時刻,令人身心暢快,教授稱之為「神馳 (FLOW)」。如果家庭成員一起投入參與和享受活動,這個過程就能令大家都感到快樂和滿足,成為彼此愉快的經歷和回憶,為家庭凝聚更多快樂時光。

有時與孩子玩了一整天,身心俱疲,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希望她開開心心。偶爾也會覺得為了孩子付出良多,可是回頭想一想,如果父母都能樂在其中,與她專心一致地享受,得著快樂的又豈止是孩子?

一切都在乎你的心態和選擇,願父母們與子女們一同享受,一同參與,共建快樂家庭!

評分
瀏覽人數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