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玩什麼系列」之玩衣夾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好玩爸媽」團隊負責人薯仔爸爸及Flora媽媽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3月8日

一隻平平無奇的衣夾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只要加點創意和想像力,再配合不同物品,例如:毛公仔、紙棒、鉛筆、餐具及水等,便可以創造很多新奇好玩的小玩意。家長與孩子簡單地合力用衣夾自製小遊戲,一起享受玩樂的過程,既能貫徹遊戲的精神,又可以促進親子關係,何樂而不為?看看以下由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好玩爸媽」團隊負責人——薯仔爸爸及Flora媽媽的講解。

不同歲數的孩子各自有不同玩衣夾的方法,例如:讓兩歲或以下的孩子多用手抓起盤子內的衣夾,又或收起一兩個較特別的衣夾,已很好玩;三至六歲的孩子,則喜歡將不同衣夾夾起來,建構不同的立體形狀。

家長只要花點心思,將不同款式的衣夾配合不同質地的生活物品,與孩子一起運用想像力,營造出千變萬化的衣夾新玩法。

材料:

不同款式、大小及顏色的衣夾    適量
用紙捲成的紙棒                             2條
鉛筆                                                  2支
幼身皺紋膠紙                                 1卷
不同大小的盤子                             2個
膠叉                                                 1隻
膠羹                                                 1隻
毛公仔                                             1隻
水                                                  300毫升

示範玩法:

1. 用紙捲成紙棒,再夾上不同顏色的衣夾,仿如一隻插滿不同蔬果的燒烤叉,家長與孩子齊齊大玩「BBQ」。
2. 壓扁廁紙筒,再夾上衣夾,搖身變成一支大「雪條」。
3. 為毛公仔戴上一頂七彩繽紛的衣夾「森巴帽」;亦可以用衣夾為毛公仔夾眼睫毛。
4. 利用透光的衣夾,製作一座富藝術特色的裝置,放在家中作為裝飾品都不錯。
5. 將兩條紙棒及兩支鉛筆貼上皺紋膠紙,變成有特別功能的「魚竿」;家長與孩子用「魚竿」釣起盤子內的衣夾,魚樂無窮。
6. 想改良「魚竿」?可以將膠叉及膠羹分別接駁在「魚竿」的末端便成。家長與孩子各自做一支富特色的「魚竿」,鬥快釣起衣夾,難度倍增及增加親子互動。
7. 在一個較深的盤子內注入300毫升水,放入衣夾,用以上的「魚竿」撈魚或叉魚,成為另一種「濕水釣魚」的玩法。

貼士:

1. 家長與孩子玩「濕水釣魚」後,可與孩子一起收拾物件,讓孩子用乾布抹桌子、盤子及衣夾,然後將衣夾放進貼有「衣夾」標籤的膠箱內,以及將其他物件放進貼有「文具」標籤的膠箱內。只要有合適的容器、清晰的標籤及步驟,便可以培養孩子玩遊戲後收拾物件的習慣。

2. 建議家長用A5 大小的盤子,並以「先少後多」的原則,先以成人一把手數量的衣夾給孩子玩,再因應孩子的需求逐漸增加衣夾數量。

3. 建議家長分開放置可供孩子玩的衣夾及用作晾曬衣服的衣夾。孩子玩的衣夾,最好放在一個膠箱或櫃子內,並貼上寫有「衣夾」及「玩」字的標籤;晾曬衣服的衣夾,則放在浴室或其他地點作區分。

4. 家長想增加孩子玩衣夾的興趣,可留意孩子玩衣夾的方法。如孩子對衣夾的形狀、顏色等特性深感興趣,家長不妨放不同款式的衣夾在盤子內,吸引孩子玩耍。孩子的天性喜歡觀摩別人,所以家長與孩子玩樂時,要放下身段,投入其中,享受遊戲,並熱衷地用衣夾玩不同的遊戲。過程中,家長應好好享受親子時光,不需要問孩子問題,例如:「你看看我正在玩什麼?」及「為什麼我這樣玩?」等,因為孩子正在觀察及感受家長的反感。孩子玩衣夾時,家長可以放一些工具或孩子平時喜歡玩的物件在旁,引起他們對玩衣夾的興趣。

5. 如孩子玩衣夾遊戲後不肯收拾物件,家長可預備不同膠箱,再詢問孩子想收拾哪一種物件,並尊重他的選擇,鼓勵他自行收拾;亦可以將孩子感興趣的活動與收拾物件掛勾,讓他收拾物件後,再進行所喜歡的活動,以提升孩子收拾物件的動機。

總括而言,家長與孩子玩衣夾時,不宜加入教育目標在內,謹記重點不是有多少玩法,也不是學到什麼,而是玩的過程。當中的好玩重點在於「膽大」、「心細」。「膽大」是家長要大膽嘗試在材料上作出配搭,讓孩子在遊戲中有更多變化和創作;「心細」是家長要注重遊戲的過程,而非遊戲的結果;用心觀察孩子的想法,跟隨孩子步伐,享受親子遊戲的時光。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