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後…….》

方嘉慧小姐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榮獲十大優秀電台節目)- 製作及主持人

2019年2月18日

20150209025739284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新年後,孩子們是否已把所有的利是拆開了?還是跟以前的傳統習俗,要等待正月十五才能拆利是呢!有沒有想過不同年紀的孩子,可以從拆利是的玩意學習生活中的知識?

跟隨孩子的興趣去訂立學習目標,那麼對他們來說學習就變得更有意義和有趣,自然地亦會願意【與大人合作】!

年紀較少的孩子﹝2-3歲﹞ 可學習以顏色和形狀設計分類。先把利是封分類,如長方形和正方形,紅色、金色、橙色等,然後數算一下有多少個正方形和長方形,再比一比那個多,那個少?

年紀較大的孩子﹝約3-5歲﹞可學習紙幣的面值,如$10,$20,$50,$100等等。至於高班孩子可學習數學運算,如$10 加 $20等於多少。

初小的孩子更可學習理解事情的內容,如媽媽明天返公司要預備利是派給同事,不同的同事會有不同的面值,當中有30位同事會派$20;20位會派$50;有10位同一部門的同事就會派$100,那麼需要多少個利是封呢?用哪款利是封去區別不同面值?有什麼方法不會令媽媽派錯給同事呢?

此外,亦可與孩子訂立目標,如何運用這些利是錢,如把全部、一半或部份放進銀行戶口?剩餘的會如何用使用?

亦可以透過之前我同大家分享的【經驗小書】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緊記【經驗小書】的主角是孩子,我們大人要根據他們的思想和思維去協助完成和書寫,這令孩子從這個事項中,記錄著他們的故事和學習如何書寫內容,以改善孩子的語文能力。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活動細節,如能充分應用,孩子除了鞏固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在生活中應用之外,親子關係亦會增長不少,之後用這個方式跟孩子溫習或學習,便不再打架吧!

 

方嘉慧 Clara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榮獲十大優秀電台節目)- 製作及主持人

路德會啟聾學校 – 聽障兒童教育顧問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 – 聽覺言語治療顧問

仁安醫院 – 聽覺言語治療師

香港教育大學 (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 – 客席講師

扶學科技協進會 – 理事長

www.hkavt.org

clara@sld2000.com

評分 瀏覽人數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