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小朋友食唔食得?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1年1月15日

 我想小朋友吸收D,用燕窩沖奶比佢吃,好嗎?

《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大養肺陰,化痰止咳」,為調理虛勞之藥,所以,體虛人士進食能補其後天之不足。但是,燕窩不能給小孩常吃有2個大原因。

1)燕窩是高蛋白食物,小孩的腸胃吸收能力還不是很強,吃得過多,會增強腸胃負擔,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所以絕不合幼兒沖奶之用。

2) 進食燕窩過量,有機會因為營養過剩,含豐富的雌激素,而導致兒童性早熟,因為腎氣過足,使腎的陰陽失去平衡。

親身經驗:
當時未夠1歳,我發覺女兒胸部有輕微變化,再三追問,原來,長輩們曾用燉燕窩開奶給女兒吃,但不足1星期。當然,我立即阻止。其實,小朋友過瘦大多與脾胃虛弱有關,不需過份進補。脾胃問題可多進食淮山、黑豆、太子參、谷麥芽類等食材;一般日常生活的食物,已經可以有足夠的營養給孩子健康發育,作為家長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如有疑問,請帶小朋友去可靠中醫面診,為孩子制定適合的食療,才更更有保障。

「黑豆紫淮山水」日常簡單補腎健脾方法

材料:1小匙「養腎黑豆穀物粉」、1小匙「紫淮山粉」、暖水150ml

做法:將所有材料攪拌即可,又可加入小量麥芽糖。又或加入粥湯均可。每星期隔天服用穀物粉內黑米﹑黑芝麻﹑黑豆等食材有助補充腎氣。

以上資料由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提供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