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小朋友如何保持脊骨健康

香港註冊中醫師(骨科)甘澤民博士

2020年7月31日

脊柱是身體最主要的骨幹部份,負責保護中樞神經系統。脊柱問題影響深遠,例如脊柱側彎除了影響體態,亦對小朋友自信心、社交、心理造成影響。嚴重脊柱側彎患者身體甚至會出現如:心臟和肺部受壓迫而出現心率不正及呼吸困難、手痺腳痺、對女患者日後懷孕造成障礙等的健康問題。脊柱側彎患者病情容易急劇惡化,並造成永久影響,故必須及早正視。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的小習慣,皆因翹腳、托腮、背著笨重書包已足以影響小孩脊骨的健康。

認識脊柱側彎

正常的脊柱從背部看應該排列成一條直線,但當脊柱左右不對稱,呈 『S』或『C』字形狀,就是脊柱側彎。一般脊柱側彎最常出現於 8-16 歲的少女,女孩患脊柱側彎機會比男孩高1-2倍。脊柱側彎分三個級別: 第一級側彎角度10-20度;第二級側彎角度20-40度;第三級側彎角度超過40-60度。

小朋友如果脊柱側彎角度是10度以內而沒有症狀,一般只是觀察。一旦大於10度就必須及早處理。而小朋友如果側彎角度超過20度,西醫一般建議患者需要每日佩戴矯正腰帶23小時,但小朋友多難以忍受,夏熱天時尤其難堪。而側彎角度超過40-60度,加上有嚴重症狀,例如心臟或肺部受壓迫而出現心率不正及呼吸困難等,必須以手術矯正。

除了佩戴腰帶和做手術的方法​外,中醫認為治病必求於本。註冊中醫師(骨科)甘澤民博士表示脊柱側彎可透過中醫整脊手法矯正,讓脊柱兩側取得平衡,續步將脊柱糾正過來。所以若發現小朋友脊骨出現問題請盡快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書包超重或長短肩帶影響學童脊柱健康

甘博士表示,每個小朋友能承受書包的重量是不同的。簡單來看,如果背著書包15-20分鐘後出現明顯頸痛或腰痛等症狀,就是代表書包太重而脊柱開始出現求救訊號。除了書包的重量,書包肩帶的長短也會影響小朋友的脊骨成長。書包的背帶很容易會出現長短不一的情況,這樣會導致小朋友脊柱左右承受的力度不均,容易令背部兩邊的肌肉鬆緊不一,增加脊柱側彎的機會。所以家長應多留意書包背帶的長度要平均。另外,也可以選擇一些依據人體脊骨弧度設計的護脊書包,除了防止駝背外,也能防止書包撞擊脊部而造成的損害。

醫師教你正確坐姿

疫情期間,學校普遍都轉到網上教學,小朋友長時間在家學習,如何保持正確坐姿,甘博士有以下建議給家長。甘博士說: 「凳最緊要有承托力,越舒服的椅子就越有風險,沙發或​坐墊的承托力會比較差,如果坐得太耐,脊骨受力會比較多。另外,小朋友也很喜歡托腮還有坐在沙發的兩邊有靠枕的地方,脊柱長期左傾右歪,造成側彎。翹腳又是另一個常見的問題,翹腳時盤骨高低不一,影響到脊骨。如果在發育期間翹腳,小朋友在成長期間會特別容易出現脊柱側彎的情況。這樣也會容易引致脊骨出現問題,家長應要小心。」

正確的坐姿應按照「三個直角守則」,分別於肘關節、髖關節和膝關節分別形成三個直角。骨骼健康影響孩子日後成長,從小保持良好的姿勢,注重脊柱健康,更能減少患上脊柱側彎的機會。

評分 瀏覽人數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