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引進全自動噴霧消毒機械人

2020年3月16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加強消毒和防疫。其中,港鐵宣佈已引入20個「雙氧水霧化機械人」。只需設定需要清潔範圍的平面圖,該機械人便可全自動消除車廂內的病毒和細菌。「雙氧水霧化機械人」由港鐵與本地生物科技企業合作研發,重70公斤,採用充電式鋰電池,所使用的消毒液是已配方的雙氧水,消毒範圍最大可達1500平方米。機械人會自動噴灑特定濃度的霧化雙氧水,水珠可深入車廂或車站的細小縫隙,為較難觸及的細微縫隙清潔和消毒。操作方面,機械人可全自動運作,清潔1列8卡的列車約需4小時。

  現時,機械人只會在特定情況下出動,例如車廂有人嘔吐或有新冠肺炎確診者等,於職員用人手清潔後,便會由機械人進行深層清潔。機械人可以自動運作,不過職員也可利用智能手提裝置操作。只要事先輸入指定路線,職員便可在20米範圍內遙距操作機械人。早前,港鐵旺角東站有職員確診新冠肺炎,機械人已即時出動,清潔該車站內的後勤區域、公眾升降機和客務中心等。

【思考與討論】
1. 以下哪項是港鐵引入「雙氧水霧化機械人」的目的?
    A.增加車廂內的相對濕度
    B. 消除病毒和細菌
    C.檢測發燒的乘客

2. 承上題,該機械人是怎樣運作的?

3. 港鐵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採取了哪些防疫措施或行動?列舉兩個例子並作說明。

資料來源: 明報(2020年3月12日)、東方日報(2020年3月11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