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也是我需要學懂的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腿叔叔信箱服務

2017年1月11日

Whole family

坊間有很多教人如何成功的書籍,「成功」彷彿就是一種標籤,烙印在現今的一代。暑假期間十大暢銷書籍之中,兩位母親講述自己如何從小教育孩子,讓子女成功入讀國際知名大學,吸引了萬千讀者,家長望子成龍是無可厚非,卻鮮有書本講述失敗的定義及價值。

以下為一段母子的對話:

孩子:媽咪,我想妳睇我游水。
母親:(嬉笑)…想我睇下你游得「有幾勁」呀?
孩子:(開懷大笑)…係呀!
(母子兩人對望而笑)

讀者可能會問:是否孩子游泳技術了得,才會有這份自信呢? 答案卻不是,相反他的技術平平無奇。哪麼,孩子的自信從何而來?

又遇到一群孩子正在玩電玩遊戲,父母在旁觀看,遊戲快完結時,有以下一段對話:

孩子甲吵嚷:媽媽,我要贏,你叫佢地輸俾我。次次喺屋企,你都會俾我贏。
孩子乙把電玩遊戲丟下,緊張大叫:攪錯,都唔好玩嘅,我唔玩。
孩子丙哭起來,不敢望媽媽,他的媽媽說:你咁差勁,梗係輸俾人,無鬼用。
孩子丁:我知下次要點玩了,下次會玩好些!

讀者可能會問:哪位孩子贏了此遊戲?答案:四位都沒贏。如果讀者有孩子的話,會否同樣要求子女贏?讀者希望他會以哪位孩子的態度面對問題及困難?

有些父母不容許孩子輸,令孩子覺得一旦「輸了」,就代表自己不夠聰明,這些失敗帶來的感覺,會大大衝擊孩子的信心,也影響未來的努力。其實,任何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過上百千次的失敗,失敗可以是教育與成長的寶貴經驗,暫時失敗了,可能會帶來失望,但如果不去嘗試,失去了學習的機會,那便註定不會成功。例子中游泳孩子的「唔怕醜」,顯示出一臉自信,就是憑著這份自信,不論結果成功與否,盡力去學習去嘗試,到最後就算失敗也承受得起。

愛迪生: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

 

評分 瀏覽人數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