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只能說有限的單字,可以怎麼辦?

言語治療師林慧聆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2年3月9日

經常都收到家長求助,小朋友超過一歲半,只能說出有限的單字。到底有何技巧幫助小朋友的語言能力呢?

1️⃣ Parents-child interaction 多親子互動遊戲時間

很多時候小朋友都是透過遊戲玩樂中學習語言,理想的親子遊戲時間,着重「質」與「量」,不但只花時間「陪玩」,亦需家長的全情投入,用心跟小朋友玩,對小朋友做出的動作及聲音作出反應,配合有趣的聲音及表情,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及模仿,而不是一邊陪玩一邊看手機、看電視或工作。

2️⃣ Parallel talk 平行式說話

小朋友及家長做任何舉動時,家長都可以描述一下小朋友或家長當時的動作,給予清晰的動詞或名詞單字,例如 「狗狗喎」、「切」、「擺」,甚至可以在遊戲過程中重複多次,例如在玩煮飯仔的過程中便可多說出「洗、切、擺、食」等有關動詞,令小朋友容易掌握詞彙意思。

3️⃣ Imitation 模仿

當小朋友發出任何聲音或字詞,家長都可多照樣模仿,及即時作出回應,令小朋友明白聲音或說話可吸引別人注意,明白與人溝通的樂趣。例如小朋友只是說「呀巴咿呀」,家長可照樣模仿幾次。又例如小朋友只是指著電視「呀」了一聲,家長可模仿小朋友的「呀」,甚至為意思配上字詞,例如「係喎! 狗狗」。 

4️⃣ Indirect modelling 間接示範

需多一位或以上家人作示範,間接告訴孩子怎樣做才可得到滿足。例如吃餅餅時,爸爸可先示範說「要」,媽媽則立即給予爸爸餅餅,如是者可跟其他家人示範幾次,家長先在孩子面前拿著餅,看看孩子能否透過之前家人的示範而知道怎樣做才可得到餅餅,即是要表達說「要」,成功便立即給予餅餅作獎勵。

5️⃣ Feedback 適當的回饋

例如當家長拿着目標物問小朋友「要唔要呀?」及示範「要」,小朋友只是發出「咿呀」的聲音時,家長仍可再次示範說「要」,並作出回饋如「係喎,你有嘗試講喎!叻叻!」,鼓勵小朋友下次再嘗試模仿及回答。

 

言語治療師林慧聆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評分
瀏覽人數 384